校关工委参加省高校关工委第二活动片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100

124日下午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参加了省高校关工委第二活动片视频会议,第二活动片9所高校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煌作了讲话。

会议开始,主持人南京财经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光熙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的第二个部分由各片内高校进行交流发言。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盐城工学院、泰州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关工委发言人分别作了经验分享交流。各高校从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关工委平台建设、五老作用发挥、特色项目展示、疫情防控工作等各个方面集中分享了各自的优秀工作案例和亮点工作。同时,各学校从加强关工委自身学习、开展调查研究、三全育人和青年教师与学生的需求了解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展望和规划。大家普遍认为要加强工作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发挥离退休教师的作用,完善关工委制度机制。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煌在会议最后作了讲话。她认为在新时代做好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要,此次会议在习近平关于关工委工作指示的契机中召开非常有意义。她讲到各个高校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工作,能够依据各自实际和优势开展关工委工作,使得自身特色非常鲜明,给了她很大启示。王煌主任肯定了我校关工委在残障大学生、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她指出在新时期关工委工作要高起点站位、把握立德树人的要求,通过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优质服务,以便做好重点工作。最后她强调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在会上学校关工委秘书长葛根宝作了交流发言。葛根宝同志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配合主题教育,促进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突出工作着力点,重点关爱特殊学生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在如何开展好我校关工委工作方面,他认为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其次,结合我校实际,在优质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同志、老干部作用。并始终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服务的初心使命,建设富有我校关工委工作特色的品牌项目。(图/范绕 文/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