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181

广大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是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资源,是江苏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组织引导老干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现就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作如下通知。

一、明确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我省老干部“银发生辉”工程为牵引,进一步深化组织推动,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环境,着力形成统筹各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使广大老干部在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的同时,充分运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力量。

2. 基本原则。坚持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政治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系统推进,从老干部实际出发,全面统筹,分类引导,综合施策;坚持开放融合,加强涉老资源整合,推动各方力量互联互动,放大整体效应;坚持创新探索,突出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思路举措,巩固和拓展工作成效。

二、强化党建引领

3. 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始终抓牢抓实政治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老同志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鲜明主题,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凝聚引导老同志为各项建设事业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

4. 推动社区、社团组织党建工作与发挥作用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在老干部集中居住地以及社团、协会、兴趣爱好团体、志愿服务团队等,建立建制性或非建制性功能型党组织,扩大老干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强化党建引领,激发组织活力。把组织引导老干部就近就地就便发挥作用,鼓励支持老干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融入到日常学习、活动中去,不断增强社区、社团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探索创新党建与发挥作用相融促进的途径和方式,通过在社区、社团组织创建“老党员先锋队”“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驿站”等有效载体,示范带动更多老同志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正能量。

三、提高“银发生辉”工程组织化水平

5. 加强整体规划。按照全省“银发生辉”工程的部署要求,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分析本地本单位老干部发挥作用现状,明确发展方向,立足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阶段性计划,完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以完备的工作规划、制度体系推进“银发生辉”工程有力有序开展。

6. 推进“四个统一”。着眼于“银发生辉”工程的系统性、集成性,按照组织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坚持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活动标识、队伍建设“四个统一”,着力形成“银发生辉”工程的整体效应。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活动,打造工作亮点,培育和创建老干部发挥作用品牌。

7. 创新组织方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集中开展“组团式”志愿服务与就地就便发挥作用相结合,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与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线下组织与线上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相结合,让不同情况的老干部便于参加,推动老干部发挥作用多层次、广覆盖。

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8. 壮大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作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主要形式。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改革发展稳定帮智出力。加强老干部注册志愿者队伍建设,注重把那些政治素质好、身体条件允许、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干部,吸纳到注册志愿者队伍中来,着力建设一支发挥作用的骨干队伍,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力量支撑。

9. 推进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积极推动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涉老机构和社团组织以及行业系统、街道(乡镇)社区等,建立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形成条块结合、覆盖城乡的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夯实志愿服务的组织基础。

10. 拓展志愿服务渠道和平台。把党委政府所需所盼与老干部所能所愿有机结合起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不断拓宽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的渠道。推进在学校、社区、乡村、福利院、养老机构以及公共服务场所等广泛开辟志愿服务站点,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点多面广、形式多样的平台载体。精心打造有需求、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特色项目示范,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营造浓厚氛围

11. 加强宣传舆论引导。重视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时代价值,宣传“银发生辉”工程实施成果,宣传老干部老有所为、奉献不止的精神风貌,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12. 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对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等领域做出突出业绩的老干部,要及时给予褒扬和奖励。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老干部”等典型示范活动,不断丰富内涵,创新组织形式,彰显时代特征。探索志愿者星级评定、积分奖励等办法,激发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

六、完善服务保障

13. 加强培训交流。通过举办读书班、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辅导讲座等途径,利用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技术手段,经常性开展适合老干部特点的学习培训,让他们了解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帮助老干部提高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14. 做好工作保障。在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在场地、设施、经费保障上,为老干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给予必要支持。利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好用好网上服务窗口,促进服务工作及时、便捷、高效。加强安全管理,针对老干部身体状况,采取可靠的安全保险措施,确保活动中老干部的人身安全。

七、加强组织领导

15. 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好老干部的作用,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始终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真抓实干、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发挥老干部作用的工作实效,做到持久用力、善作善成。

16. 整合工作力量。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现场办公等方式,与卫健、农业、政法、教育、科技等部门及时沟通工作情况,加强协调协作,解决好发挥老干部作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真正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老干部工作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联动合作的工作格局。

17. 注重督促指导。要坚持把督导作为促落实、见成效的重要手段,通过调研督促、专题督查和随机抽查,跟踪进行评估分析,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要坚持典型引路,深入基层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促进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更好地组织引导老同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本通知的具体办法。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2日